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

still愛讀冊/〈絹〉─繆思出版

生活在台北,實在是很幸運。
有太多太多的圖書資源可以運用,像最近阿史就十分喜歡跑圖書館
關於這些免費的圖書資源改天阿史再來好好介紹一番。
今天其實是要來介紹一本我衝動購物下的圖畫書

<絹>
  • 作者:亞歷山卓.巴瑞科/文;海貝卡.朵特梅/
  • 原文作者:Alessandro Baricco (text)Rebecca Dautremer (illustrator)
  • 譯者:葉子啟
  • 出版社:繆思
  • 出版日期:2013/09
來自日本的絲綢,
如果把它握在手上,
你會感覺手指尖
什麼東西都沒握著。

那年是1862年,他的生活
正像他眼前的雨絲一樣,充滿了和平的幻象。

還記得那天阿史到誠品敦南店找些設計資料來做作業
隨眼一瞥就看到了這吸引人的封面
是阿史非常喜歡的法國插畫家Rébecca Dautremer
簡直超興奮
馬上拿起一旁的樣書翻閱
當下看了價錢,算了打折(定價650,誠品促銷79折)
立刻錢包準備好奔向櫃台

一條從法國到日本的黑色絲路,
連繫的是跨越世界的戀情,還是一場美夢?

<絹>可以歸類為愛情故事,是一八六年代社會體制下的糾纏,
有忠貞,有慾望,有衝撞,有屈服...
我把<絹>定位為給成人看的圖文小說
不管是文字、劇情還是配圖,
都有一種內斂抑鬱的氛圍

作者Alessandro Baricco與插畫家Rébecca Dautremer兩兩搭配起來
互織互融,就像那條絹,細膩溫潤,
你會想要被它團團圍住,摸它的柔,看它的幻,嗅它的芳,
直至最後一頁,你闔上書,
感受那絲絹從你指尖溜走,只在心裡留下陣陣餘韻。

說真的
單憑我熱愛的Rébecca Dautremer還沒辦法讓我買下它
Alessandro Baricco細緻的文筆才是讓我無法放下這本書的原因
Alessandro Baricco生於1958年的義大利杜林,是意大利重量級小說家,
實驗性如舞台劇般的情節鋪陳是他的寫作特色之一。
出版社在書腰的地方是這麼介紹Alessandro Baricco
''美得令人心醉的愛情經典''

是的。在我買下這本書後,
我挑選了一個假日的早晨,一個陰雨的早晨,靜靜地讀它
我痴迷的在那些句子間反覆閱讀
體會那一字字絕望的愛語

當然最後
我不得不提提整本書精心的設計
撇開他精美的圓背精裝不談
<絹>的書封與內頁都是採用非塗佈紙張印製
要瞭解,這種以畫冊定位的出版物很少使用這種非塗佈紙張
因為他的墨色或者銳利度表現相較於常用的雪銅紙印刷略顯遜色
但在這裡
我卻愛死了繆思出版社選擇這種非塗佈紙張來印製的決定
畢竟購買實體書無非就是為了那種拿在手上的感覺
非塗佈紙那樣溫潤的質感正好符合了<絹>的意象
畢竟這是一本關於愛的故事
在翻閱的過程中也可以感受得到那纖維在指尖下燃起的溫度

而最大的驚喜其實是<絹>的封面
該說他是雙封面嗎
包了一層書衣
脫掉書衣
把他的外衣脫下後才發現它是一張海報
非常美
尤其是背面的手稿
對一個Rébecca Dautremer的狂熱粉絲來說
無疑是個最大的福利啊!!!!

對了
差點忘了提到<絹>的文字排版
斷章方式和留白我都非常喜歡
有一種悠悠的節奏
總之,<絹>這本好書我入手了
大家也可以去誠品翻閱一下噢!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  最後最後⋈史蒂⋈的Instagram開張囉! 快來fo我們啦~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